2010年成立的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观察员组织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员单位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4A级基金会
  • 中国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
  • 8610 84239412
  • thjj@thjj.org

林业草原生态帮扶专项基金

项目简介

+ 展开
- 收起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重大部署,促进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县生态产业发展,经国家林草原局党组研究决定,于2019年3月12日在我会成立“林业草原生态扶贫专项基金”。为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2021年9月7日该专项基金更名为 “林业草原生态帮扶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帮扶基金”)。

帮扶基金资助的项目聚焦脱贫地区特别是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县、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等,以生态改善、产业带动、科技示范为目标,主要用于资助开展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等符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章程》规定业务范围的公益项目。帮扶基金迄今已募集捐款逾五千万元人民币用于上述领域的公益项目活动,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脱贫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具有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帮扶基金首批资助实施了广西龙胜县“瓢里镇六漫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罗城县“木栾屯特色生态旅游扶持项目”、贵州独山县“海花草产业化扶贫项目”、贵州省荔波县“铁皮石斛种苗扩繁中心项目。”

2020年帮扶基金资助实施了广西龙胜县“龙脊镇大柳村竹笋加工厂建设项目”、广西罗城县“毛木耳生态产业项目”、贵州独山县“麻尾镇‘红美人’柑橘种植项目”、贵州荔波县“洞托村油茶提质改造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2021年帮扶基金资助实施了广西龙胜县“布尼梯田体验式花卉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罗城县“小长安镇燕山湖林下套种山豆根示范项目”。

2022年帮扶基金资助实施了广西龙胜县“海松牧草有机肥生产建设项目”、广西罗城县“纳翁乡民族村笋用麻竹种植及加工项目”、贵州独山县“特色油桐抗病高产品种示范项目”、贵州荔波县“板蓝根林下种植及初加工示范建设项目”、西藏察隅县“上察隅镇西巴村四季果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2023年帮扶基金资助实施了广西罗城县“林下南板蓝根种植及桑芽菜加工项目“、广西龙胜县”叶用箬竹育苗和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贵州独山县”海花草产业提质增效帮扶项目“、贵州荔波县”玉米-南板蓝根高光效间作项目“、西藏察隅县”下察隅镇拉丁村猕猴桃高标准种植项目“、青海班玛县“野生菌加工仓储设备采购项目”。

除了上述项目,帮扶基金利用春秋航空捐款持续在河北康保县“中国遗鸥之乡”开展遗鸥保护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这些帮扶项目立足脱贫地区资源禀赋,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通过建立项目利益联动机制探索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动态

扶贫县视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