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成立的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观察员组织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员单位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4A级基金会
  • 中国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
  • 8610 84239412
  • thjj@thjj.org

“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

创办“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的背景

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绿化国土活动,是我国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伟大创举和重大战略举措。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中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治理山河,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为了加速实现绿化祖国的宏伟目标,发扬中华民族植树爱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会议决定开展全民性的义务植树运动。《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十一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相继有12个省(区、市) 的省级人大颁布实施了各自的《义务植树条例》。北京、上海、吉林、四川、青海等省(区、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其绿化条例中对全民义务植树分别作了相应规定,规范了义务植树和依法治绿的具体途径及其做法,增强了公民参与国土绿化行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义务。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也由《决议》规定的植树造林、育苗、管护拓展到绿地认建认养、古树名木保护、购买碳汇、以资代劳、绿化宣传咨询等十多种形式。截至2013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144.3亿人次,植树665.2亿株。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81.2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9.59%,绿地率为35.72%。


社区群众参加植树活动

30多年来开展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成就巨大、成效显著。为世界各国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共同维护绿色地球家园做出了典范,并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和话语权。

然而,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全国尚有约3000万公顷宜林地需要造林绿化。而这些宜林地大多地处偏远山区且立地条件差,水资源短缺,适生树种少,造林难度大,专业化要求高。非专业的城乡公民亲自前往植树造林不仅成本高、碳排放多,而且苗木成活率低、栽植效果差。在改善生态条件、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国增加森林资源,依法保护和改善森林生态系统,任重而道远。必须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依法严格保护森林,增强义务植树效果,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为此,国内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标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以下简称“碳汇基金会”),在2011年中国植树节到来之前的3月11日,向全国发出“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倡议并同步启动首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公益活动,为广大公众搭建一个“足不出户,低碳造林”,参与绿化祖国、履行义务植树的专门平台。所募集的资金由碳汇基金会组织专业公司造林,不仅保证苗木成活率和造林质量,还能减少公民个人到现场植树以及组织相关活动而造成的碳排放,这是目前国际上倡导的低碳植树造林的有效方式。


政府领导带头参加首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

创办 “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旨在倡导广大公众足不出户、购买碳汇,低碳植树、履行义务,以此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传播低碳理念和宣传森林在改善生态条件、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功能与作用。

 

“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的做法和成效

为落实“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倡议,碳汇基金会先期在全国16个市(县)部署了个人捐资碳汇造林基地,开发了相应的网络技术操作平台。

(一)具体做法

公众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造林地点和植树株数,通过网上捐款、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款“购买碳汇”,履行植树义务。

具体步骤为:登录碳汇基金会网址www.thjj.org,点击一级栏目“我要捐款”下的“义务植树”项目,选择拟植树的地点(市、县),分别填写购买者姓名、捐资者所在地、联系方式、造林地点、植树株数等信息,系统自动计算出应捐款金额,捐资者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捐款方式,点击完成捐款流程。捐款成功后,可下载或打印“‘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项目碳汇购买凭证”。同时,捐款者姓名、造林地点、植树株数以及获得的碳汇量等信息即刻在基金会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

(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北京市民踊跃参加“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

目前,碳汇基金会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为切实做到发布仪式从简、低碳环保的目标要求,碳汇基金会在每年的3·12植树节到来之际,都以互联网为载体,把全国不同省区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联系到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宣讲“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主题,演示捐款流程,传播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理念。2011年,首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启动后,浙江省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四大领导班子成员,都集中上网“购买碳汇”,履行植树义务。2013年,第三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启动后,中宣部、环保部、中石化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涌现出不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100%的先进机关、企业和非政府组织。2014年,第四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启动当日,除设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主会场外,哈尔滨、银川、贵阳、湖州、陵水等20多个市(县)、院校、企业纷纷设立同步视频分会场,吸引了近万人参加当天的 “网上植树”活动。

(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p44义务植树碳汇造林基地.JPG

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已有500家单位和1万多人次参加“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以“购买”碳汇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累计捐资300多万元。截至目前,碳汇基金会已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部署了60处个人捐资与全民义务植树碳汇造林基地,并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江苏、江西和广东等省区实施了“个人捐资与全民义务植树碳汇造林”项目。所有项目均以合同形式委托地方专业造林公司组织实施,碳汇基金会和当地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共同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了造林质量。

三年多来的创办实践证明,这种“网络捐款、购买碳汇,低碳植树、履行义务”的形式,简单易行,公开透明,不失为新形势下创新义务植树机制、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的有效途径,正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所接受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