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成立的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观察员组织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员单位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4A级基金会
  • 中国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
  • 8610 84239412
  • thjj@thjj.org

“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倡议

第八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倡议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
2018年3月11日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大力植树造林,是维护生态安全、改善生存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有效途径。为促进公民更好的履行义务植树,提高尽责率。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今年的3月10日,启动第八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继续为公众捐款造林“购买碳汇”,履行义务植树,搭建“足不出户、低碳植树”的公益平台。

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生态威胁之一。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林业具有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特殊功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森林议题和措施作为单独条款纳入,进一步强化了森林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特殊功能及其生态效益。为切实履行《巴黎协定》,我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明确提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构成国家三大自主目标之一。至此,新形势下公民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被赋予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内涵,成为新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公众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伟大创举,30多年来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组织发动广泛深入,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植树活动蓬勃开展,森林面积不断扩大,森林质量日益提高。据第八次(2009-2013)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工林面积6900万公顷,是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快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因此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尽管如此,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全国尚有近4000万公顷宜林地需要造林绿化。这些宜林地大多地处偏远山区且立地条件差,水资源短缺,适生树种少,造林难度大,专业化要求高。非专业的城乡居民亲自去植树造林不仅成本高、碳排放多,而且效果差。因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启动以捐款造林“购买碳汇”,履行义务植树提高尽责率的“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为广大公众搭建一个参与绿化祖国、履行义务植树的专门平台,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委托专业队伍造林,不仅能够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还能够减少每个人都到现场植树以及组织相关活动所造成的碳排放,这也是目前国际倡导的一种低碳造林方式。这种义务植树履行方式丰富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满足了城市适龄公民履行义务植树的要求,建立了城市反哺农村的通道,开启了城乡共建美丽中国的机制,目前已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浙江、江苏、江西、海南和广东等地区实践并推广,得到许多中央国家机关、地方人民政府,企业和广大公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在全国六十多个市(县)部署了个人捐资碳汇造林基地。公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造林地点和植树株数,通过微信支付、网上捐款、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款“购买碳汇”。捐款成功后,捐款者姓名、造林地点、植树株数以及获得的碳汇量等信息将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官方网站(www.thjj.org)公示,公民即可从该网站下载或打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项目碳汇购买凭证”。

企业和个人捐款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除了碳汇造林外,还可用于森林经营和森林保护等项目。林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记入企业和个人碳汇账户并在网上公示。碳汇账户上的每一吨二氧化碳都有一片相对应的树林,除了吸收二氧化碳外,还具有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效益。

一棵树、一片林、一点绿色的希望。适逢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让我们共同携手,以公民应有的生态意识和自觉行动,积极投身低碳植树节活动,为绿化祖国,低碳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